关于国产操作系统之我见

自从M$ Windows被政府机关禁用以来,关于“国产操作系统”也闹得沸沸扬扬。既有支持的声音,也有反对的声音。

在这里我不想在操作系统本身完成以前对其作出任何评价,我只想基于以前的国产操作系统发展情况以及我自身的经历来发表一下我对此的观点。各位看官如果认为这是一篇口水文,完全可以略过。

定义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搞清楚什么是国产操作系统。基于之前见过的种种国产操作系统,我们对它进行如下定义:

  1. 它至少包含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部分
  2. 它具有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功能
  3. 它具有一个正常的应用软件生态系统

以上三点我认为都是对国产操作系统不可或缺的。第三点可能有人会有疑问,但是这一点是一个操作系统之所以成为操作系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如果没有一个正常的软件生态系统,其下场很可能就是无人问津或者沦为类似于国内的 安卓系统 一样。哦对了请区分 安卓Android

可行性

有了定义,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国产操作系统的可行性了。

针对第一点,我想以中国码农、工程师和设计师们的能力,完全不是什么问题。难道国内码农、工程师和设计师还不能做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吾不信也。

针对第二点,这也不是什么难事。当然,基于我上面的定义,这些基础功能并非必须是由自己编写,如果采用 Linux内核 来创建操作系统也并无不可。也许这会叫做 国产Linux发行版,但我认为姑且把它们认为是国产操作系统也并无不可。

第三点才是真正的难点。不要以为靠政府靠国家强制力量做出一个操作系统就可以了,你还要想办法为它搭建一个完整的应用生态系统。这完完全全不是靠强制能做到的事情。你可以强制一个人,强制一个团队,但是你不能强制天下所有有能力的人给你的系统做开发。要吸引开发者,你的系统必须有独特的一面,必须有足以吸引开发者的能力。

如果真的想做好国产,那么这三点其实都是可以实现的。

方式

既然可行,那通过什么方式呢?

只靠国家吗?当然,国家的强制对于国家机关、政府、军队工作人员是可行的,因为毕竟有保密要求,而国产操作系统可以很好地防止对外泄密。但是对于普通人呢?我们先来看一张图片

中标麒麟

(图片引自 http://www.bjyouth.org.cn/News/201407/19/171487.html)

作为 核高基 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显然是在国家支持下研发的操作系统。但是你从它上面看到了什么?中国元素吗?很明显,不是中国元素,而是浓浓的微软Win XP风格。

我不是吐槽国家主导,但是诸多国家支持的国产操作系统项目一再让我失望。首先,对微软Win XP的抄袭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其次,真正在民用市场发展起来的国产操作系统真是完全没有!国家支持就出不了好项目吗?当然不是。可是为什么?为什么这些系统都落得如此下场?

我想几天前微博上的一条新闻说明了答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产桌面操作系统最快10月份发布!】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近日表示,国产操作系统的突破,将首先从桌面操作系统开始,我国今年10月有望推出支持应用商店的国产桌面操作系统新版本。倪光南希望在一两年内从替代XP开始,然后,在三五年内,从桌面PC 扩展到移动终端。

似曾相识吗?是不是觉得和从前的 放卫星 很像呢?

靠这样 放卫星 式的开发,今天开发红旗,明天我又做麒麟,后天我再开发个XX系统,每个都说要替代XXX要在XX年内发展起来,这可能吗?国家的力量不是无限的,科研经费更不是无限的,为什么就不能踏踏实实地做开发呢?我想,任何人需要的都不是烂大街的国产操作系统,而是一个真正用心开发的国产操作系统。

吐槽

另外还有一点不得不吐槽。

目前的国产操作系统,我指的是民用级别的,经常按照“我开发个系统,然后成立个公司,开始卖钱,然后挂掉”的模式来循环。商业化本身无可厚非,但是作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初期真的真的真的不适合过早地商业化。你是民用操作系统,你没有用户群,商业化个毛线?另外,把好好的自由软件做成商业气息浓重且连源码都不知道放在哪里的东西,真的好吗?人家小红帽起码还是Linux内核的贡献者呢!

有人吐槽这些操作系统简直是在骗科研经费,我不想评论这句话是真是假,但是真的要做民用国产的话,一上来就想着如何赚钱,合适吗?

学学 CyanogenMod 的模式吧,虽然我曾吐槽过,但是CM这种先积累用户后商业化的模式比某些国产公司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学学 RedHat 的模式吧,Linux & BSD 都不是你家原创的,做一个贡献者吧。这比你把 GPL 协议下的源码藏着掖着也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没有贡献精神,没有自由软件精神,你就别想着借自由软件的梯子做出国产操作系统!

其他

以上吐槽全部是针对目前某些由国家拨款的公司开发的民用国产操作系统。

但是在民间,我看到很多优秀的国产操作系统。

LinuxDeepin

Anthon OS

先列举两个。这两个都是典型的民间力量。随便点进去一个官网,看看设计,看看截图,看看他们的精神。在民用级别,这些都是足以秒杀某些公司的。

另外,爱国并不等于一定要使用国产。我使用 ArchLinux,它不是国产,但它是由社区主导的发行版本,并没有严格的民族界限。这同样适用于其他社区主导的Linux/Unix发行版。但我不爱国吗?我只是不爱某些声称在做国产的公司而已。同理适用于 你爱国怎么还开日本车 你爱国怎么不买国产手机 之类的语境。这都可以用一句话来回答——

因为它们比国产更适合我!

就是这么多了。

结论

继续用那句话总结。

凡是以爱国为营销手段的,都是耍流氓!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Typeblog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