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V2EX说再见

嗯,这是一个很不幸的消息。如果你现在打开 http://v2ex.com ,你只会收到一个 Connection Reset。这样就完了?不不不,如果你打开 http://just-type-anything-here.com/v2ex.com ,你仍然会收到一个 Connection Reset

看出来了吗?v2ex 现在已经荣幸地成为关键字之一了。对于非加密流量,检测到 v2ex,就将发出 TCP REST 消息。然而我想,加密流量的屏蔽也不远了。不要忘了 DNS污染 大法。

我结识 V2EX ,是在以前用 iPod Touch 的时候,使用了 V2EX DNS 来加速到应用商店的访问。虽然一直不太活跃,但是也一直……拿着连续登录奖励……

对于这种事情,我想我们不能只是惋惜。其实我只是想陈述一下这件事的前因后果。

很久很久以前

Long long ago, 在一个叫 v2ex 的地方,有一位叫做 clowwindy 的用户。他为了避免 网络流量分类技术ssh tunnel 的低效,自己写了一个用于加密流量的协议,并 自用了一年多. 后来,由于这个协议非常高效,而且使用 json 作为配置文件,配置起来非常方便,所以迅速赢得了很多用户,并在 v2ex 上有了一个专属的节点。 shadowsocks 迅速被移植到各种平台、各种语言,用户也急剧上升,并且有了专门经营 shadowsocks 服务的商家。

近期

最近,网络流量分类技术 有了迅速发展的趋势,各种 VPN 服务被迅速屏蔽。而 shadowsocks 的用户量急剧上升必然引起注意,由于 shadowsocks 的协议设计考虑过 网络流量分类技术 ,所以直接屏蔽起来比其他的协议要稍难一些(没错,是稍难一些,按特征屏蔽仍然是可能的)。自从 红旗文稿发布了一篇文章 以后,屏蔽的速度越来越快,而 shadowsocks 就被追查到了发源地 —— v2ex 。这个地方不仅仅有 shadowsocks ,还有各种 VPN 技术的交流。从春节前开始,shadowsocks 节点就被定向干扰,而最近,整个 v2ex 都被当作关键字加入了屏蔽列表。

以后

偌大一个社区必然不会因为被屏蔽就轰然倒塌。但是,至少,这给上这个社区增加了一定的门槛(虽然 https 流量还没有被完全屏蔽)。也许这也可以给社区过滤一些垃圾用户吧,也许也可以少一些广告吧。

但是社区真的受益了吗?很明显不是的。创始人 Livid 自己也说了,v2ex 一开始就想 以自我审查来避免官方审查,但是很显然,这已经不起作用了。每当一个网站被屏蔽,都有人说这是自找的,但是,真的应该这么做吗?

不管怎么说,v2ex 已经被加上特技了,那些 duang duang duang 的也不会因为被屏蔽就上不了 v2ex 。能上的依然上他们的 v2ex,不知道的人依然不知道。也许这就是一种麻木吧。话又说回来,如果大家都不麻木的话,网络流量分类技术 这种东西怎么可能被成功建立起来。

  • 他们屏蔽Facebook的时候,我没有说话,我用人人网
  • 他们屏蔽Google的时候,我没有说话,我用百度
  • 他们屏蔽Gist的时候,我没有说话,我用Pastebin
  • 但现在他们又向我的v2ex走来
  • 我想说话,可是已经没有人响应我了

FAQs

Q: 阿卡林你敢发这个不怕被和谐吗
A: 等我有了V2EX那么大的流量再考虑和谐的事情

Q: 查水表怎么办
A: 水表已拆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Typeblog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