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迁移到Btrfs杂记

前天,我 小高考 (江苏学测) 完了。放假两天。回到家里感觉无聊没事做,欣然决定将我的整个磁盘迁移到 btrfs 上。也是打算用这两天时间来……算是在 语数外 三门轮番轰炸前的最后一次折腾吧。

关于 btrfs 我想大家都应该了解一些。我主要看中的是 btrfssnapshotsubvolume 功能,因为我使用的是滚动更新的 gentoo,有 滚挂 的风险,如果有了 snapshot ,一旦滚挂,只需恢复即可。

对于手抽党而言,btrfs 更有可能拯救你手抽破坏的各种东西……

btrfs 的转换过程才是最最痛苦的,这个我等下再吐槽了……

准备内核

由于我使用的是 Gentoo Linux, 所以要手工编译内核,只需要开启 File Systems 下的 Btrfs 一项再重新编译即可。

转换分区

虽然 Google 上有很多 Live convert 教程,但是我真的觉得那会很危险……

我是使用的 SystemRescueCD 引导转换的,因为它自带 btrfs-progs 这个包,只消运行

btrfs-convert /dev/sdaX

即可转换。转换好了以后,所有数据仍然没有变化,只是它新建了一个 ext2_saved 子卷,里面保存了一个和分区以前的状态一样的镜像。

建立子卷、重构目录树

如果你只用 btrfs 的根子卷的话,那也真是浪费了……所以我是建立了子卷。

我原来的分区是对 //home 单独分区,所以我的子卷也是为它们单独建立子卷。

btrfs subvol create rootfs-gentoo # /
btrfs subvol create homefs-gentoo # /home

接下来需要把它们都mount出来,这里是 btrfs 的自带选项 subvol,可以把某几个子卷单独挂载出来,一定要注意这个选项,我就被坑过!!!

mount -t btrfs -o subvol=rootfs-gentoo,compress=lzo /mnt/gentoo
mount -t btrfs -o subvol=homefs-gentoo,compress=lzo /mnt/gentoo/home

然后使用 rsync 等工具把原系统的数据转移过去。

配置内核command line和fstab

要使Linux内核从btrfs子卷作为根目录启动,必须把命令行写成这样

root=/dev/sdaX rootfstype=btrfs rootflags=subvol=rootfs-gentoo

fstab 里面,你得把原来的 ext4 改成 btrfs,并且在挂载参数里面加上 subvol=xxx。另外,一定要把 btrfs 的根子卷即不加 subvol 挂载参数的子卷挂载出来,建议挂载到 /mnt/pool,否则不好操作。

然后要建立snapshot,只需切换到 /mnt/pool,运行 btrfs subvol snapshot create [subvol-name] [snapshot-name] 即可。

吐槽

btrfs-convert 太太太太太太慢!!!!!!!!!我先做测试转换了一个 50G 的盘用了三分钟,然后我开始转换我的磁盘,一共 800G,用了将近四十分钟!!!!!!!!!!!!!!!!!!!!!!

不过 btrfs 确实是好东西,比如说我昨天就差点手残把系统搞坏了,然后 btrfs 这么快就派上用场了………………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Typeblog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