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 Moto X 2014 (victara)

这并不是一篇评测。

逝去的米2

上个星期,所谓 MIUI7 正式对外发布。作为一贯的MIUI黑,我居然在那天想到把我的米2更新成 MIUI7 试试看。当天上MIUI论坛,看到了一个置顶帖子,是在收集情况,这个情况就是在升级了最近的MIUI版本以后,很多人的米2出现的无限重启的情况。当时我没有在意这种问题,直接略过下载了 MIUI7,想也没想就刷上了。

刷完以后,用了有三个小时吧,觉得烫手,而且仍然不甚喜欢MIUI的风格,于是又把 MIUI7 清除掉,刷了 FlyMe。但是,这个 FlyMe,开机动画每次进行到20s左右,就立刻黑屏重启。当时我认为是ROM的问题,就把原来的 CM12.1 的备份恢复了,继续使用。

然而到了晚上以后,问题出现了。在某些时候,如果关掉手机重新开机,每次进行到快要进入系统的时刻就立即黑屏重启,而进入 Recovery 做什么都没有关系。只有插上电源才可以成功开机。再后来,即使有满的电量,也完全不能离开电源。

更换了电池,并没有任何作用。看起来是某处IC烧掉了。目测和刷机或者当天试用的过程中出现的大量发热有密切的关系。

于是我的米2就这么变成了个电子垃圾。

新手机

后悔我没看那个帖子是没有用的。

米2坏掉了,总得换个新手机,而非常高兴的是粑粑居然通过了我的请求。于是我开始物色一个新的手机。

作为一个 Android 开发者,我也提到了,我不能忍受 MIUI 这种 自以为是苹果,却又学不像的风格。小米的手机虽然有两款目前有 CyanogenMod 的官方夜版支持,但是在国外的用户并不多,很有可能像 米2 一样在某一个版本以后再也收不到夜版的更新。而且基于小米官方消息的闭塞以及 万年4.4,我不可能再去换个小米的手机。而 Nexus 系列……虽然有的支持电信的网络制式,但是每次系统更新都必须想法子重新破解网络制式,这非常麻烦,而且我作为一个准高三狗在开学以后不可能还有很多时间碰电脑。

于是想到了 Moto,一个曾经是 Google 子公司的公司。他们的官方UI从来都不对 Android 原生样式作任何改动,而且国外的开发者也很活跃。Moto G? 好像某些时候还不如米2。看了 zealer 做过的 Moto X 2014 评测,又查看了 CyanogenMod 发现有官方的每夜版支持。正好碰上了官方最近打折(因为要出新款了),所以就在他们的天猫旗舰店上入了一个皮革后盖的 Moto X 2014

什么?我为什么不等新的 Moto X Style?那是因为,再过一个月,我就不一定能换手机了,毕竟还有期初考试摆在那里……

到手 & 解锁

因为天猫上的存货都在上海,从上海发顺丰到苏州,只要发出来肯定是一天到。所以我很快就收到了我订购的 Moto X 2014。我并不擅长拍所谓的开箱照,所以这里并没有任何图片。盒子打开以后,配件排列的很整齐,一层一层取出来就是了。手机上有一层保护膜,不撕掉简直不能看。这可不是某些手机品牌所谓的原装膜。

第一次开机进去,是原生风格的设置向导,只是没了Google服务 —— 这个啊,国行版本,当然没有……进去以后也是原生的启动器,只不过某些原本包含在 gapps 里面的东西,比如说短信,浏览器,被换成了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版本,这也很正常,毕竟在国内。然而有些服务的替换实在让人难以忍受,比如说百度家的定位服务……而浏览器是我最不能忍的,简直比 AOSP 里面自带的浏览器还要差,我就不上图了,怕恶心到你们……

所以第一次开机以后,马上去开发者选项里面打开了 解锁 这一项,准备开始解锁。我用的手机,能不解锁?

国行的 Moto X 是可以在摩托罗拉的国外官网上获取解锁码的,官网上有详细的教程告诉你如何解锁。我只想说一下这里的一个大坑,就是官网上教你 同时按下音量减和电源键 来进入 fastboot 模式,但我自己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后来在网上搜索,才发现正确的姿势是这样的:首先,同时按住 音量减电源;然后,松开 电源,但仍然按住 音量减;最后,松开 音量减。此时你的手机就成功进入 fastboot 模式了。

进入 fastboot 以后,只要一步步跟着官方的教程走,就可以解除锁了。解锁以后,每次开机的第一屏都会变成一个告诉你手机已解锁的警告,这十分烦人。在 xda-developers 上面,有破解过的 logo.bin, 在 fastboot 下刷入以后即可移除警告,并且有的 logo.bin 还带有自定义的开机 logo

刷机

解锁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刷机啊。

国行版本的第三方ROM是非常有限的,仅有的几个ROM也大部分都是个人维护,更新周期不忍直视。不过事实上,因为硬件层面几乎相同,所以国行版本的 Moto X 2014 即型号为 XT1085 的版本是可以和国外的其他 Moto X 2014 通刷ROM的。为什么直接刷入会报错呢?那是因为国行版本分配的 system 分区的大小与其他版本的不一样。

由网上得知国行版本的预装ROM Android 5.0.2 对应的分区表的版本号为 02,只有这所谓 版本 相同的两个型号的 ROM 之间才可以通刷,应该是因为 bootloader 内写死的起始分区位置导致的。不过很幸运,欧洲的行货 XT10925.0 版本ROM的分区表版本同样是 02。所以,,我就找了一个 XT1092 的官方刷机包,刷入了其中的 gpt.bin 和整个系统。

事实上只要刷 gpt.bin 然后清除数据,这以后就可以直接刷CM的夜版。但是想到一个官方刷机包有 1.02GiB,我不至于下了个那么大的刷机包就为了里边的一个分区表吧……所以我就把系统也刷进去了,想体验一下欧行的系统。

当然,因为是国外的版本,所以所有预装app都是 gapps,看起来就和亲儿子没什么大区别。但是这样刷入的ROM是不能OTA的,因为OTA一般都带有 bootloader基带 之类的固件,使用后可能导致黑砖。

所以在体验了一会儿以后我就重启再次进入 fastboot 刷入了 TWRP Recovery 然后又刷入了 CyanogenMod 12.1 Nightly

电信

在这段刷机的时间内,因为我的电信卡是大卡,而且芯片是老式的无法手工剪成小卡,所以我一直没有插卡,也不知道具体的电信支持情况。晚上拿到了麻麻去营业厅换的小卡,于是插上测试电信的支持。

第一次插入电信卡的时候,CM12.1 一开机就有信号,但是无法上网,无法打电话。以为完全不支持,但是折腾了一会儿以后就发现原来是在设置内的 订阅类型 错误,默认是 NV,而中国电信的应该是 RUIM。所以手动选择了 RUIM,于是一切通信功能都恢复了。

但是第二天早上,我更新了一下新的 CM Nightly,信号就不见了。即使手动调整网络制式到 CDMA 或者电信的 LTE,也会很快被系统自动调回去,简直不能理解。这个时候我想起了我以前写的 Xposed 模块 LockNetworkType,但是当时并没有 4G,所以它锁定的仅仅是电信的 3G 制式。因此,我对那个模块进行了改造,添加了一个主界面来选择网络制式,并且开放源代码于

https://github.com/PeterCxy/LockNetworkType

完成以后,安装 Xposed 框架,开启模块,电信完美使用(除了在某些界面,比如说关于手机的电话信息界面,会有FC的情况)

功能

我们都知道,New Moto X 的正面有很多传感器,配合协处理器可以实现动作感应。买 Moto X 之前有人告诉我刷了 CyanogenMod 以后就没有官方的那些手势可用。但是,我发现,现在的 CyanogenMod 的设置界面中已经有一个 手势 选项,里面的功能与摩托官方ROM内的并没有任何区别,包括 chop-chop 挥手 等手势都在里面。而所谓的 Ambient Display, 也早就被 Google 加入了 AOSP 豪华午餐,在 CM 里面默认是开启的。因此,目前的 CM 在特色功能上与官方ROM并没有什么区别。

以上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Typeblog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