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除夕

大年三十高高兴兴刷微博,却被一条评论弄得兴致全无

wtf

其实这PO只是吐槽了一下今年春晚上出现的几个问题,还没有其他人喷的厉害,却招来了这样一批人。当然,我随便戳开了他们的微博看看,发现都是某男子三人组合的粉丝,那么这也就不奇怪了。

但他的这一番话,却无法不让人细思恐极。

正能量

评论里有这么一句话

生活在这个祖国的人民还是需要正能量的。

于是我随便查了一下正能量

positive-energy

正能量是什么?Google说,是乐观,是积极,是一种心态。

互联网不仅是化解民怨的减压阀,更应该成为国民心态的压舱石,发掘草根中的真善美,重新提振诚信,传递正能量。

Wikipedia 上引用人民网的话如是说。这句话显然有很直接的政治目的,但这些我不管。我只看见了三个字:

真、善、美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样的事情在某些人眼里变成了真善美。这样在全世界的华人面前弄虚作假,这样侮辱作为『祖国的希望』的孩子们的智商,这样拙劣的编排,如此做作的煽情,什么时候变成了真善美?满眼我也只能看见三个字:

假、大、空

当正能量变成假大空的同义词的时候,我们的未来也许就会变成春晚的那个样子。即使弄虚作假,为了所谓的吉祥,人们即使发现了问题也不会去指出;为了不让人泄气,所有人只去赞颂美好。

然而,如果说这样是假大空的话,那句话好像就自相矛盾了诶。

赞颂 = 葬送

从这个评论者的逻辑来看,如果我们对某件事情有所不满,我们将会使人泄气,从而导致正能量的缺失。

当所有人一齐赞颂美好,我们将深陷『乌托邦』之中,一切在我们的眼中都是完美的、合理的,不存在比目前更好的解决方案。你目前所处的境地,所处的社会阶层,所受到的待遇,所获得的服务,全部是公平公正合理的,你不可能因此有任何异议。从社会的最底层,到国家元首,没有人会做出不正确的决定,所有政策无不是经过了不能再科学的研究,考虑了所有可能考虑的因素才决定的。所有人安居乐业,不必考虑任何事情,不必奋斗,不必担心,只要平静地度过这一生就好。

这样的乌托邦是不是充满了正能量?可是,如果让你去这样的乌托邦中生活,你会愿意吗?

很多人会这样说

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思?

是啊,有什么意思?人的天性就是不能安于现状,就是要寻求改变,思考自己遭遇的一切是何种含义,是否是自己本就应得的。我们的先辈们经历无数次政权更迭只是为了改变一批又一批人命运,人类发明了无数工具不过是为了在世界上活得更好。人类记录历史是因为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的抉择万无一失,所以需要历史作为镜子,只是大部分人从来不照罢了。人们考虑着这样或那样的事情,不过是为了活出存在的意义,而不是和动物一样在不知不觉间蹉跎了一生。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焰火。

如果人们都被这样的正能量概念所困,开始赞颂一切,我们将开始失去所有造就今天的一切品质。你将不再会思考,不再会提问,命运将会变成一个真正的定值:仅由出身决定。地球将如同一个不会转动的死球,而对于每个人自身,他们也将失去自己本身的存在。

『绯弹的亚里亚』中的理子说过这样一句话

理子就是理子,不是什么罗苹四世。

人对其他事物持怀疑态度,有自己的看法,甚至颇有微词,这些都不是什么令人泄气的东西。恰恰相反,正是这些东西在催人奋进。拿我自己来说,我也算是做过几个App项目的人了,那么,我是靠什么来不断改进这些?难道只靠我自己吗?不可能。我不止一次有过这样的体会,就是自己发现自己的App存在不足时,自己会对自己说,“不是什么大问题,也就稍微麻烦一点”,就懒得去修正了。但是在别人看来,这也许正是一个致命级别的bug。在这种时候,若是缺了别人的不同意见,自己的所谓正能量就变成了令人泄气的能量了。

当人人都在赞颂未来时,我们将葬送自己的未来。

年味

所谓的年味也正是如此。

有的人说,现在的年味没有以前浓了。但我想说的是,现在平时的物质生活条件好了,所以年味中那些过于物质的部分在逐渐被淡化,这剩下的年味,才是真正的年味。

年味是什么?抢红包?吃肥猪肉?放鞭炮?这些若是想做,什么时候都能做到,并不需要在过年这一特殊时间点上。但过年的时候你得回家吧?即使不回家,也要有许多距离较近的亲戚在一起聚一聚吧?在平时,所有人都莫名地忙碌,根本不会想到要聚一聚说说话,倒反而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做到。

醒醒吧,那种大家一起祈祷来年丰收的年味已经消失殆尽了。那种年味,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样的,无非就是吃饱肚子穿暖身体,没有任何特殊性。没有任何特殊性,它就不是真正的年的味道,就像我刚才所说的,这样的 正能量 是一种幻觉般的存在。这样的祈祷是脆弱不堪的,一旦来年有一天不是那么顺利,它就会立即化为泡影。而实际上,当我们许下这种愿望的时候,我们早已知道了结局。我们知道了结局,却迫于其他人的压力而不得不说一些吉祥的话做一些吉祥的事情以得到所谓的年味。这样的年味,永远都不是年味。你即使对它再怀念,印象再深刻,也不是年味。它一触即碎。

你可以尝试一年不吃肉不吃油甚至连盐都少到最低限度,然后在那一年的除夕大吃一顿年夜饭,开始期盼在将来的一年里不需要忍受这样的苦痛。这并不值得,你不值得主动去用苦痛换取一刻的快感。真正的年味绝对不是在期盼未来或者回味过去中品尝的。赶快醒过来,看看你的周围。也许你的身边正坐着半年甚至一年都没见到的父母、亲戚或者老相识,甚至可能有你的青梅竹马,你们就不想叙叙旧?不想互相交流交流?这一年就没遇到什么新鲜事要和他们说说?你真的觉得鞭炮什么的所谓的有年味的东西能和这样的人们划上等号?年实际上给相隔千里的人们建立了一条纽带,年味也正是由这条纽带的材料--情感--所构成的。

当年味的所有糖衣全部被剥光,它将赤裸裸地面对我们。那也许不再诱人,但它一定是人类自诞生以来永远不会改变的东西,那就是情感,是亲情,是友情,是爱情。

致春晚

扯了这么多,还是回到主题吧。

我实在想对春晚的节目组说,我们需要的是更加真实的年。真实不是指不能失误,真实甚至可以容许失误,因为真实的要求只有真实。我们所需要的正能量,不是去歌颂什么大恩大德,而是去发现我们还未解决的问题,然后呈现出来,引发大家的共鸣,从而使大家共同思考改善这些状况的方法。真正让人泄气的,就是这些不真实的、做作甚至下作的煽情,是得不到共鸣的所谓正能量。

如若春晚一直这样下去,那么这档经典节目只能是吃枣药丸,而这个神奇的地方也只能永远神奇下去了。若是这样,我也只能说这么一句

这盛世,如你所愿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Typeblog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