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翅膀的人

事情是这样的,今天微博时间流里出现了一个名叫『崇才科技』的自称『第一00后团队』的公司。光是看这条消息,吾辈就被吓了一大跳。于是我随便下载了个他们 网站 上贴出来的『得意之作』

TinyEye1
TinyEye2

唔,吓尿了。当然,BeetMan 同学已经在 这里 抢先于我吐槽过了,我呢,只是想再说两句。

说实话,我想要笑话他们,但笑话他们会让我觉得在笑话自己。谁在这个年龄不会想要做一些这样的事情呢?不过是想要证明自己,想要向世界宣告自己也有大人一般的实力罢了。我当年玩『易语言』的时候,也干过不少类似这样的事情。我曾经 Copy-Paste 别人的代码,改一下UI,就说是自己的作品,也无非就是为了所谓的成就感。对成就感的追求是无可厚非的,即使被称为中二病,至少这可以告诉人们有这样一个人曾经活过。

『美丽新世界』中就不存在『中二病』。这本书里面描述的人们,从小就受到睡眠教育,将所有有关改变、有关创造的事情都排除在『快乐』之外,以此保证社会的『稳定』。代价是,整个人类的科技水平都被自己锁死在一个固定的水平,因为新的发现不利于稳定;人类的文化与艺术毁灭殆尽,因为如果人们不再需要成就,不再有进取的意识,那么任何知识、思想都成了不必要的。显然,这样的一个世界是反乌托邦的存在,而其反乌托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二病』不再存在,所有本该中二的人都沉迷于虚假的快感之中。这种虚假的快感,代替了本应该由成就、由爱、由友情带给人的快乐。

如果人不再中二,都足够理性,我们将永远被固化在现在的文明状态。因而,我不想去笑话他们,这可能对他们造成无法逆转的打击,可能会就此毁灭他们对与众不同,对创新,对个性的追求。可是,有的人恰恰与此相反。他们看到了这种『中二』背后的商机——只要把这种中二往某一个方向加以引导,那么这种中二就很可能可以为某些公司的商业利益服务,因为这种中二往往是不顾一切的,他们只想证明自己能做。只要不断地用这种糖衣炮弹对他们加以诱惑,他们就会不知不觉地走上一条不归路,一条成为别人的提线木偶的不归路。证据还不够明显吗?铺天盖地的水军,肉麻不堪的软文,无底线的吹捧……这无论换作是谁,都无法完全抵御。于是,一个木偶公司在他们手中诞生,一个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只会骗取投资的公司就此诞生。

这样的开发者是否还有救?我不知道。这两百名所谓员工,几乎就像进了传销组织一样,再也无法看清庐山真面目。他们的眼里将只剩下软文,只剩下那些不着调的 Tree New Bee, 而真正的开发技术,恐怕早就被抛到九霄云外了吧。

BeetMan 说道

你们连给他们买本符合实际的Android开发书的钱都不肯花么?连给他们买个域名买个空间的钱都不肯花么?

很可惜,这些商业公司啊,只看中了『中二能创造利润』这一点。这利用中二啊,仿佛就是挤奶一般,挤出奶的奶牛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卖钱的牛奶。奶牛之所以还有那么点重要性,不过是因为它还能挤出牛奶。若是挤不出奶了,那它们就别无选择,只能面对死亡。反过来想想这些00后的命运,呜呼哀哉!呜呼哀哉!

最近看了个番,叫『我们没有翅膀』。我想,我可以把『翅膀』这个概念借来用一下。中二就是一个人的翅膀,它带领人飞起来,使人有可能飞向梦想的彼岸。然而有的人看中了这美丽的翅膀,便像引诱白雪公主吃苹果一样引诱他们,使他们获得短暂的飞得更高的乐趣,却在不知不觉间被一点点地夺走了翅膀上的羽毛。如同温水煮青蛙一样,毫无感觉的他们只会在某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成了没有翅膀的人。

我只想说,愿人人都还有翅膀。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Typeblog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