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的开端

2016年2月19日,距离这个寒假结束还有一天不到。这是我高中生涯中的最后一次寒假,也意味着这一切将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结束。

是啊,不到四个月了呢。我在中考完的那个暑假,曾经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高考什么的,还有三年,远着呢。远着呢,远着呢,这句话还如此清晰,我却已经站在这个结束的开端。

假期往往是我的痛,因为无论在假期前许下什么样的『要好好学习』的誓言,在假期中都会被丢到九霄云外。不管怎么样,我总会想到那些在开学期间被丢到一旁的项目,想到那些我自己都未必看得懂的自己写的代码,和那一堆难以逐一清理的用户反馈和崩溃报告。而每个假期,总是在这样的纠结之中度过的。每次我意识到这种纠结,往往已经处于假期的终结。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我始终害怕开学,害怕将要遭遇的那一切。就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纠结之中,我已经面临着高中的最后一个学期,最后的这点时间。

我这人对于像高考这样,因为一点点的不同的念头就可能改变以后的一生的事件,一直有莫名的恐惧感,虽然我明明知道即使没有这么大的事件,人生也可能在一念之间完全不同,所谓『蝴蝶效应』。现在想想,也许使我真正感到恐惧的,不是这种事件本身,也不是可能改变一切的选择,而是『结束』。

之前在知乎上看见过一个回答,里面有这样一句话

从古至今,人类所恐惧的,不是其他,而是“永远”

而有些时候的『结束』正是意味着『永远』。当这最后几个月过去,我将再也没有机会坐在这样的教室里,听这样的课,也许也再也遇不到这样看似成熟但实际上还是有些 naïve 的同伴。而我之所以恐惧作出选择,恐惧它们对未来可能招致的改变,正是因为我将再也没有机会去改正这一切。我爱过的人和爱过我的人,我伤害过的人和伤害过我的人,也许正会随着这12年的生活的远去而远去。也许,从一开始,我所有的恐惧都是出于这种原因。

寒假补了很多番,前两天刚看完『寒蝉鸣泣之时』。Rena酱的一席话很有深意。她说道,判断两个世界好与不好,那是『神』才需要烦恼的事情。而人本身,并不能跨越世界,也因此无法知晓每一种选择带来的后果,所以,为此而烦恼有什么意思呢?

不过,圭一君也说过,命运是可以改变的。然而,可以改变命运,并不意味着人都应该为了这样的没有来到的未来而烦恼。既然明知道要结束,那『结束』这一件事情就几乎是个固定的事件,没有办法去改变。人都不是神,更没有羽入那样的起死回生、回溯过去的能力。寒蝉中的梨花,之所以最后摆脱了这样的悲剧循环,一方面是朋友的合作努力,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她能够不断循环这一段生活,从而找出整个事情的真相。若她并不具备这样的机会,那么要摆脱这种命运的几率就太小太小了。而这正是对于我们其他人的情况。『神秘博士』中也不断提到过『时间定点』的观点,有些事件,无论你如何尝试,它也会至少换一种形式发生,如果不发生,就可能导致其他意想不到的灾难。

然而博士也经常说,这并不意味着什么也改变不了。至少,开个小玩笑,还是允许的。也就是说,我们至少能够掌握在这个终结到来之前的那些日子。所谓的『改变命运』,我想,改变的就是这些。对于梨花来说,至少她还有几个星期的时间和朋友在一起构筑友谊;对于我来说,至少,还有四个月不到的时间。一些很小的事情是能够改变的,然而这些很小的事情,对于同样渺小的人来说,很可能就是不同的命运了。

如果从一开始就在害怕结束后的事情,那也许我从一开始就输了。尽管我站在结束的开端,但这毕竟也还算一个『开端』,不是吗?最后结果如何,说实话,很少有人能在这开端就预见到,因为一念之差就可以造成不同的结果。但,至少在看到结果的时候,能够告诉自己,这是属于自己的结果,而不是自己从一开始就害怕所换来的几乎完全『随机决定』或完全由自己的恐惧情感决定的结果。

命运存在不存在?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在这结束的开端,『选择的机会』至少还是存在的。在高中生涯结束之前,我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那是结束的过程。过去已经是过去,就算是句点,也要画成最接近完美的圆。

我们挥手 终究却忘了牵手

鼓起勇气却只能做朋友

犹如花火般短暂的美梦

我庆幸我 也曾感受过

一万次的道别 难道还不够

也许再见 只是一个承诺

你在夕阳里挥手的轮廓

直到现在 我依然记得

原来最美的话 在于不说

承诺在于 我们 都忘了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Typeblog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