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的最后

我之前写过一篇题为 结束的开端 的文章。那是在高三的最后一个学期到来之前写下的。当时的我,对于如今的生活,是怀着一种恐惧和期待交加的心情。而现在,高考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我的录取结果也已经知晓。不知不觉之间我自己早已身处当时我所憧憬的那个「结束」。

有开端则必有结束。身处高考之后一个多月的我,大概已经有足够的理智来重新审视刚刚过去的这三年的时光。最近看见 Touko 聚聚也更新了博客 关于高考, 我才终于决定写下这么一篇文章,以完成过去的我所留下的所谓「伏笔」。权当这是我的自我反省吧。当然,如果能传授一点人生经验,那就是坠吼的了。

抓住机会

所谓抓住机会,换一句话说,便是「不要怂」。这里咱可以拿自己作反面教材。

三月到四月的时候,西交利物浦大学有面向高中生的自主招生活动。那时候有同学邀请我一起参加这自招。那时的我的目标还是「至少上个苏大」,因为

考个苏大,还不容易?

我就抱着这样的想法错过了这次自招活动。

然而现在的情况是,我的分数和苏大差了十万八千里,倒是以压线的成绩进了西交利物浦。这也真是惊险的一幕。那时的我如果尝试了自招,如果万一就那么让我通过了,这情况就会发生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了。

当然,说自招有什么黑幕,说难以以实力通过自招,那便是另一个话题了。我则是连「报名」的机会都拱手相让了。

所谓「怂」者,大抵如此,我在之前几篇讲述「情感生活」的博客中已经无数次吐槽过自己的这一点了。踌躇,寡断,选择困难,这就是高中时代的我。我最近将自己的高中时代定性为「失败的」,因为

既没有当成学霸,也没有追到喜欢的女孩子,就连自己所热爱的东西也没有做出多大的成就。

面对机会的我往往会经历这么一个流程

  1. 机会来了,一定要抓住
  2. 机会快到了,可是好像……不太好?
  3. 算了,过去吧
  4. woc 我为什么没有抓住机会啊!!!!!!!!!!!

专业马后炮,大抵如此。啊,顺便一提,曾经的我甚至连喜欢的女孩子抛给我的一个大好机会都没有抓住。那可是摆在眼前的……然而,在高考这种时候,生命是不允许你对自己的方向有任何含糊的。如果你想,就去做,如果有~~喜欢的人~~梦,就去追,这大概就是所谓「抓住机会」了吧。

如果有学弟~~/学妹~~看到这篇文章的话,我就这么装作学长的样子灌一灌心灵鸡汤吧。毕竟,就算这是我自己都看过千百遍的心灵鸡汤,我也没有学到任何东西……

我已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像一颗流星划过命运的天空

——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珍惜身边的人

真实的故事是,当我知道我自己所选择的专业的性别比例是 9(♂):1(♀) 的时候,我几乎是要崩溃的,虽然我早就做好了这样的心理准备。

犹记得我们可爱的副校长在高考前的一次演讲上说过这么一句话

大学里有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有更多的机♂会♀在等着你

可是高中时代的那些朴素的情感,师生情也好,友情也好,所谓懵懂的「爱情」也罢,恐怕是再也不会有了。

林妹妹一蹦一跳地推开了门,吓了大家一大跳;Jessie 又开始晒和女儿的种种故事;赵太爷又说书般地讲述着文革往事;而我喜欢的女孩子又露出了开心的笑颜……

当时的我所没有察觉到的是,终于有这么一天我会必须向这一切说再见。终于有一天,那个她会穿上高跟鞋与工作服,那个他会套上西装打上领带,然后世界都变了模样。

这个三年只有一次。这个机会,若不抓住,便不会有下一次了。成为学霸也好,谈一场恋爱也好,那都是我们所活过的无法修改、不能美化的真真实实的人生啊。而且还有一个痛苦的领悟就是:对于很多人来讲,这两件事情是完全不冲突的。关于这个问题我可能会在另一篇文章中详细阐述——真正的爱,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所谓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

总而言之,珍惜这一切,珍惜你在教室里所见到的每一张面孔。如果喜欢,那就努力地靠近那个人,努力地去追求。如果有朋友,那就成为真正的好哥们、好闺蜜。这样的心情,可能再也不会有了。

珍惜那些不会因为小事而嘲笑你,总是向你敞开心扉并准备好接受你的倾诉的那些人。

~~而我也差不多是一条废虾了。~~

きみとがよかった

ほかの谁でもない

でも目覚めた朝

きみは居ないんだね

—— 「一番の宝物」

Talk is cheap.

也就是说,少听别人关于高考「技巧」「方法」的瞎扯。

是的,我不是针对某一个人。我的意思是,在座的所有「技巧」和「方法」都是垃圾。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就我个人的体验而言,真的到了考场上,真的到了高考这种紧张的考场上,一个人的所有行为,靠的都几乎是一种本能,很少有人能冷静到能够斟酌「技巧」与「方法」的程度。而当你满脑子都是各种方法和技巧的时候,又怎么可能真的能冷静下来去面对题目呢?

况且,这些「技巧」和「方法」的「提供者」们,自己也不过就像我们一样,曾经只是普通的高中生。他们很可能只是迫于母校、迫于过去的老师、迫于旧时好友的要求,而赶 deadline 般地写出来的。这种「技巧」和「方法」,价值能有多少?不过是一堆被咀嚼过的二手垃圾罢了。与其如此,不如好好自己看几页书,刷几道题。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这句话是 Linus Torvalds 大神说的。我权且借用一下这句话。

总之,再听到有人关于「应试技巧」的话,就把它当作胡扯就好了。

不需要脆弱的伪装

我不要卑微的祈祷

我只要打开我的触角

去寻找、去寻找

—— 「去寻找」

给!我!好!好!睡!觉!

这句话一共有六个字,我用了六个感叹号。因为睡觉真的很重要。

不知道是不是我「提前衰老」,我初中的时候还能做到晚上12点以后睡觉,上了高中以后反而不行了。如果12点以后睡觉,那么第二天一醒来就会感觉~~身体被掏空~~疲倦至极,从上午开始就会在课上睡着。然而其实对于高考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在课上这点时间了,晚上即使睡得再晚也无济于事。

这也没有什么再多的话好说了。总之,给!我!好!好!睡!觉!

只想看你熟睡的样子

我只想走进你梦中

—— 「晚安,晚安」

我不后悔

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高中生活也算是就这么画上句号了。不管完美不完美,它都有值得回忆的事情。那便是「最珍贵的宝物」。

我在微博上发过我刚刚提及的描述我「失败的高中生活」的时候甚至有人这么评论

可是你成了网红

然而网红并不会只有4000+的微博关注。不过不管怎么说,这三年里,我也算是开了 BlackLight 等几个大坑,填上了一部分,并获得了这么一群关心着我的人。当然,真正开始理解「博客」,开始写博客,这也是很重要的。

反观这三年,尽管我没当成学霸,也怂得没有追到喜欢的人,但是我至少没心没肺地过得很开心,还成功由「Angel Beats」入了宅。至于这最后的成绩嘛,用我同学的一句话说,就是 I deserve it. 认识到这一点,便好了。

过去终于会化为记忆中的一团泡影,即使它再美好,再绚丽。那个穿着长裙的她,也会永远只活在那幅画里,「拉不出来,自己也回不去」。我并不会后悔自己所错过的这一切,因为即便是错过,那也是所真实地活过的人生之一。不可篡改,不可美化,不可磨灭。

不小心写成了鸡汤文的风格。恳请大家再允许我这么鸡汤一次吧。

ふわふわる ふわふわり

あなたが笑っている それだけで笑顔になる

神様ありがとう 運命のいたずらでも

めぐり逢えたことが しあわせなの

—— 「恋愛サーキュレーション」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Typeblog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