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随想

距离上次更新博客,已经有好几个月的时间了。我已经好久没有写博客的心情了。这几天得流感在家休息,打开自己的博客,看见很久没有维护过的首页,再看看自己高中时写博客的豪情壮志,不禁感慨万千。这么久没有更新博客,想说的话积累了太多,无奈表达和组织语言能力太差……终于决定写这么一篇没什么主题的文章,权当灌水和发泄了。


1

其实不如这么说,进入大学以后,我似乎就再也没有更新过博客了。

我不敢说我自己很忙,毕竟我仔细算了一下,每周上课不过20+小时,双休,没有晚自习,周三下午没有课程。和在其他学校的高中同学比一比,这生活简直在度假。

然后我仔细回忆了一下这几个月我做了什么在大学课程之外的事情。

答案是基本上没有做什么。除了写了几行没什么用的,没有成为完整项目的代码以外,确实基本上什么也没做。干的最多的事情也许就是开着代码编辑器发呆,然后就这么度过几个小时。

看了看自己的 GitHub 贡献数量,发现我贡献最多的时候就是高二的那一年。然而高中是绝对不可能有这么多闲暇时间的。

也许这就叫做「犯贱」吧。没有时间的时候拼命挤出时间要做自己的所谓爱好,等到有时间了,反而觉得这「爱好」没那么重要了。

呜呼。


2

十月的时候,和一个高中同学一起回高中去玩了一趟。因为大学就在本市,所以去一趟也没有什么困难的地方。

在那里,一切感受都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怀念」。至于高三时候那种压抑、怨恨以及一点点的戾气,根本就不会进入脑海。

所以说,记忆也许就是这么一个过滤器,剩下的总是美好的,那些苦涩全部都会化作一句句轻描淡写的说笑。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作为「过来人」,仿佛总是难以理解那些后来的人;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每一代人都会觉得下一代人「药丸」。

因为我们善于遗忘。


3

有时候觉得自己和这所大学的氛围格格不入。

我说的就是社团和社团活动。形形色色的社团活动。不知道有什么目的的社团活动。甚至出现吉他社搞「非诚勿扰」的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事情……

我说话可能有点冲,但这些活动中的很多一部分,确实有点为了活动而活动的感觉。想起那个莫名其妙的秋日祭……宣传海报上各种浪漫,结果到头来只是一帮死宅摆着零散的几个摊位,一群 coser 莫名其妙地到处闲逛。

要我说,活动本来就在于质量而不是数量。有些社团几乎每隔一两个星期就要搞个大新闻,其质量可想而知。

对于社团成员的招收也应该同理。某些社团,空有数百名成员,一半以上是划水,整个社团组织松散,什么也做不成。

哦不,也许这一整个学校都有种这样的感觉。推行一个想法,几乎必定不会有多少人积极回应……

整个学校似乎都是划水的人居多 —— 讲到这我又忍不住要提到我之前参与又退出的某个创业项目,开始了几个月结果连一个靠谱的前端都没有,整个一「我们就差一个前端了」的感觉,还希望在圣诞节前(后来改成明年四月)上线……作为负责后端的人,我,实在是看不下去……

有毒。


4

喜欢就追。

这句话我想说给三年前的自己听。

我在之前的博客里应该已经有提到。高一的时候,有一个跟我同班的女孩子 —— 我喜欢她。大概是第一次见到以后没多久就有这种朦朦胧胧的感觉。

按照其他人的惯例,这时候应该多多尝试去和她说话,和她瞎扯,然后要到她的手机号,QQ号……我呢?见到她就紧张得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后来高二分了班,选了一样的科目,不在同一个班但经常在门口遇见。她见到我的时候经常对我一笑,笑得实在太美,又让我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高三毕业前,也就是我之前博客里提及这件事的时候,我在收集毕业留言的时候想到了她。因为不敢直接和她说话,我就让一位同学代我去请求她给我写一份留言。她认认真真写了千字还多,当然没有少「吐槽」我表现地那么冷漠。

那天下午就又碰面了。她冲我微笑,我挥手致意。

阴差阳错,大学竟然也只隔一条马路。我终于开始觉得,再不尝试一下,就太没有道理了,也太对不起过去的自己了。

其实,说说话,聊聊天,请出来玩玩,也没有那么难。只是高中时的自己太怯弱,害怕别人的目光,害怕老师,害怕父母……现在的我也没有摆脱这些问题,但是我在尝试着,尝试着传达这一份心意。

这一切已经晚了。我所做的不过是想弥补自己早就应该做而没做的事情所带来的缺憾 —— 请允许我这一点点的自私。我知道,我不可能被接受,她不太可能喜欢我。只要传达到,就够了吧。「届かない恋」的事情,还是不要在自己身上上演比较好 —— 我现在正是有这么一个机会去改变。

打算在圣诞节左右表白,了结这一切。祝我好运 —— 尽管成功的可能性太过渺茫。

我喜欢你。谢谢你给我带来的美好回忆。

如果可能重来的话,我愿意为这样的尝试付出一切。

感情是不能人为控制它开始,也不能人为强制结束的

—— 「恋爱管理」课程

早点听这课的话,就好了。


5

人渣总是比较受欢迎。

我不想指名道姓,也没有必要。我说的并不是某一个具体的人。

他们想要控制。恋情是他们的财产。他们热衷于后宫。他们视感情为游戏。

然而,恋爱中的人是没有理性的。

所以他们从来不会失手。

这是我在听了某朋友的故事,看了近期某微博上热门事件以后的感想。

保持文明,不多说。

自己不要变成这样的人就好了。—— 如此希望着。


6

还有一些事情,似乎不太适合在博客上公开发表,只能继续憋在心里了。

文笔实在有限,好多话还是无法精准地表达。我可能会在今后,就这篇文章中的某些话题,详细展开写一些单独的文章。

罢了,这样已经舒服许多了。

谢谢大家耐心看完我的牢骚。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Typeblog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