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一点点时间

我呢,今天去看了「你的名字。」。是的,和你们想象的一样,我和喜欢的人一起去看了「你的名字。」。

于是产生了一种非常讽刺性的感觉。

当电影中的三叶和泷在夕阳中短暂见面,没来得及写完名字,然后被隔离在不同的时空,因为忘记对方的名字而痛苦不堪的时候,我喜欢的人,那个重要的人,就坐在我身边,看着同样的片段。

可是我呢。泷在三叶的手上写下了「すきだ」(「喜欢你」),而我连说出这三个字的勇气都没有啊。

而且我的这一切并不是一场梦,我们活在同一个时代,同一个城市,曾经是同班同学,我打电话的话,也不会出现「不在服务区」。

这部电影就是这样,在看完以后,独自回味的时候,就不禁热泪盈眶,比在电影院里产生的情感还要强烈。因为它把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的故事加上了奇幻的色彩,再配上精良的画面和音乐,这种「可回味」的程度,这种可以引起共鸣的力量,就突显出来了。

这个故事平凡化的版本,确实是几乎人人都会经历的。它就是一个讲述着无法传达的爱意的故事 —— 曾经互相喜欢过,但没有互相表示过; 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可能去了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城市,甚至不同的国家,于是渐渐忘了对方,忘了TA的模样,忘了TA的名字。这一段未曾发生过的恋情,也就慢慢埋没在时间的长河里了,可能到死也不会互相知道,原来某某人和我曾经互相喜欢过。

泷和三叶的故事,在这之上加上了各种各样的奇迹。从一开始的相识,即跨越三年时间的交换身体,或者说交换灵魂,这就已经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后来,得知三叶已故之后,通过喝「口嚼酒」连接未来和过去,靠一己之力说服镇长拯救全镇三分之一人口的性命,然后在多年后与泷君团聚,这就更是只存在于日漫中的天方夜谭。可是,正是因为这个故事太过完美,太过梦幻,才会给人带来那种看完电影过后的空虚和失落的感觉。电影的情节和现实的自己一对比……

它奇幻,但它处处是真实的影子。还有一个桥段,就是两人交换身体以后互相帮助对方追喜欢的人的那一段,就是非常典型的。类似的故事,「龙与虎」就曾经演绎过。因为互相喜欢,所以想帮助对方得到幸福,然后在这个过程中终于发现自己其实深爱着对方 —— 这绝对不仅仅是桥段而已。我的某个朋友就亲身经历过这样的故事……

看过「告白实行委员会」,那部番里面的喜欢,就远远没有「你的名字。」中的爱情完美,因为它少了这样的曲折的过程,仅仅是甜美而已。相差三年的平行世界,生与死的阻隔,都拦不住这份喜欢 —— 这大概是很多人一生都在苦苦追求的完美爱情吧。

可是当他们在夕阳中的山顶,跨越时间而相会的时候,这份完美的爱情或许仅仅是希望能再多一点时间在一起,哪怕再大声说几次自己的名字,哪怕就是那么互相看几眼。—— 这些在那个时候都成了奢求。

对我来说也就是如此。我真的不敢说什么一生一世,什么「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个地方,只要记得你的名字,我一定会去见你」,或是我能为你而如何如何如何的誓言。人容易改变,世界也容易改变,甚至可能某一天就突然再也不可能见面……这都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我即使有中二病,也深深地知道自己不可能做到只靠自己拯救一个城镇啊。

她是我三年前,也就是高一的同班同学。我提到过,我害怕周围人的目光,我害怕老师和父母的责骂,所以我连搭讪都不敢,连聊两句天都不敢,连碰面以后看见她的笑容都感到小鹿乱撞。但我只是觉得,能和她见面的每一天都那么美好……

想来我也是比较幸运的。新海诚让「你的名字。」的男主和女主在8年后仍能再见,而我,明明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光,却仍然能够和她去只隔一条马路的两所学校。错过的还能相遇,这也许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幸运的事情之一吧。

所以,我才终于鼓起勇气,送礼物,请吃饭,约出来一起看电影……说实话,我之前从来没有和异性朋友一起做过这些事情。

正如「你的名字。」中美丽的彗星却带来了小镇的灭顶之灾一样,任何美好的事情都可能消逝,甚至变成悲伤的回忆。但是,在这之前,在这一切发生之前 ——

请给我多一点点时间和你在一起吧,一点点也好。

拜托了。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Typeblog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