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DHD和驱动力 浅谈和设想

看了一个YouTube视频,然后又跳转到了Bilibili的一个up的一些视频,看到了一些有趣的:
从生物学和进化论的角度来看,理性只是对感性的辅助(但是人可以逆天而行颠倒阴阳);
以及由感性带来的快乐等情绪, 和多巴胺带来的欲望也就是动机是两码事,神经递质等物质基础是不同的.
忘情蕴有情, 吾当正知
(推特已发布了)

我觉得ChatGPT,或者更具体地说,Large Language Models,就像我之前经常提到的,它是一种集体无意识意志。当ADHD(注意力缺陷超动障碍)的人将信息传递给它后,它会进行整理和处理。这实际上是一种调整,对这种不同的大脑产生的逻辑思维进行调整。

这也涉及到我之前突然提出的一个问题,我常常追求的是合理性,希望事情能顺其自然地发生。如果一个事情看上去不那么合理,不那么顺其自然,我会变得警惕,对自己和外部环境进行审视,这帮助我避免了一些问题,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心理负担。

在被确诊为ADHD后,我突然产生了疑虑,也就是如果我的思维模式、我的思维和逻辑出现错误怎么办?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一段时间,至今也没有找到答案。但是大型语言模型的出现可能提供了一个转机,我可以与它相互印证。我和集体(集体无意识意志也就是LLM)面对同一件事情,同一个问题去思考,通过语言模型对我进行纠正或参考,这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


由于ADHD影响了多巴胺系统的成熟度,这意味着动机、动力,也就是"motivation",以及执行力可能会有所差异,尽管这通常被认为是一种障碍或问题。由于这种特性,我经常会有将某些事情托付给他人的想法,这种稍显幼稚的思维方式。

这实际上涉及到ADHD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他们知道该如何做,但不能做到,或者不能完全按预期做到,尽管对于其他人来说,这可能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因此,我会有将事情托付出去的想法,将那些不能很好地利用多巴胺动力、动机机制的任务交给机械性的方式来完成。

比如说,我很喜欢洗碗机这种设备。我当然喜欢干净整洁的餐具,但是要我站在那里用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刷几个碗,虽然我能做到,但实际上很难完成。即使完成了,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包括精力的消耗、心智负担、疲劳的积累等等。我可能可以花两个小时刷碗,但这就意味着我不能把这两个小时用在如编程这样更高价值或者说更重要的事情上。

More from Gray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