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 执行力讨论

ChatGPT的标题: 完美主义困境


回顾备注 2023/8/1

其实称不上是完美主义, 我这么垃圾哪里配嘛.

不过正如之前的一个小结论:

将一个情况归咎于病态, 就可以很方便地参考相关的治疗思路和具体方法; 世界上所有人都有病, 所以有药可吃.

以及去罪化, 去病化, 是从人道主义精神的角度, 促使了人改善自己, 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机会; 世界上根本没有病, 由此, 消除了病历等阻碍人的历史包袱和刻板印象和歧视, 以及创造了容纳差异和多元的可能.


User
我非常有必要严格执行对作息的调整。一到规定的时间,我就会去洗漱。最近,我一直在调整我的作息,但今天的尝试相对失败,前几天的作息都比较健康。总结今天的失败原因,我发现主要是陷入了一个循环困境。

按照我的规定,必须先洗漱,然后再上床睡觉,这是我坚持的一项重要规定。然而,一旦我开始拖延,就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因为我还没有洗漱,所以不能上床,这意味着离睡觉时间还很遥远。既然离睡觉还很遥远,我就不必着急,可以继续做一些当前的事情,这也就意味着我又可以不去洗漱,从而导致离睡觉时间变得无限遥远。


ChatGPT
看起来你遇到了典型的拖延问题。有几个可能的解决方案:

  1. 设置固定的洗漱时间:你可以设置一个固定的时间来进行洗漱,而不是把它与睡觉时间紧密联系在一起。例如,你可以在每天晚上10点洗漱,不论之后你是否立即睡觉。这样你就不会因为延迟睡觉而延迟洗漱。

  2. 将洗漱视为休息时间:将洗漱视为一种休息,一种从忙碌中抽离出来的独特时间,而不仅仅是睡觉前的准备工作。这样可以让你更加享受洗漱的过程,而不是把它看作是一项任务。

  3. 使用番茄工作法:你可以将晚上的时间分割成多个小块,每个小块之后都会有一个短暂的休息时间。你可以在这个休息时间里进行洗漱,以避免陷入"离睡觉时间无限遥远"的恶性循环。

希望这些建议对你有所帮助。


User
我大概对于规定特定的休息时间有一种压力和恐惧 这大概是作为对于课板规训的一种恐惧和压力 这样可能导致我过多的心智负担以及焦虑情绪的产生 所以我将作息和洗漱尽可能地分开 尽管我知道如果我洗过漱,我可能稍微困一点我就躺床上去了


ChatGPT
明白你的顾虑。过于严格的时间规定可能会带来压力。你可以试试以下的方法:

  1. 试着把洗漱作为放松的一部分,不要过分担忧时间。这样可以避免觉得自己是在执行任务,而是在进行一项有益的个人活动。

  2. 用一种你喜欢的方式来结束每天的活动,这可以是看一集你喜欢的电视剧,读一章书,听音乐等,之后再去洗漱。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你顺利过渡到洗漱和睡觉阶段。

  3. 你也可以在你开始感觉疲劳时就进行洗漱,而不是等到你已经非常困了。这样你就不会因为太困而犹豫是否要洗漱,同时也可以防止你在洗漱后立刻睡觉,给自己留下一些准备进入睡眠状态的时间。

记住,重要的是找到一种能让你保持健康作息同时不感到压力的方式。尝试不同的方法,找到最适合你的方法。


User
第一条黑短啊,这是我正在尝试做的 第二条,也是我引发我教育的恐惧的一部分 因为我常常觉得对线不够充实 有很多事情我还需要完成 因此,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很难将这些事情留到第二天 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事情


ChatGPT
我理解你的担忧。这听起来像是"完美主义者的焦虑",你可能在过多地追求完美,给自己带来了不必要的压力。以下是一些可能的策略:

  1. 学习接受自己: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和速度,你并不需要把每一天都过得满满当当。接受自己的节奏,而不是让完美主义者的焦虑主导你的生活。

  2. 学习把任务分解:把大的任务分解成多个小任务,并设定完成这些小任务的期限。这可以让你感到压力更小,更容易管理你的时间和任务。

  3. 练习正念冥想:正念冥想可以帮助你专注于现在,而不是过于关心未来的事情。你可以每天抽出一些时间来练习正念,这可以帮助你减轻压力,提高自我接纳。

记住,你的价值并不取决于你完成了多少任务。抽出时间照顾好自己,你的心理健康同样重要。


User
是吧,我是觉得有些完美主义者的状况 常常觉得这一天确实就是没有做什么事 因此常常感到遗憾 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 有一种抱悔的情绪在里面 以及虽然自己像是一个标准的完美主义者 但是自己却离完美离强大离得很远 因此这种冲突 这种对立性的戏剧 戏剧性的对立 常常反而让我陷入一种 自我价值贬低的一种循环之中 也是一种困境啊


ChatGPT
我理解你的感受,你描述的状况很像是完美主义者经常遇到的困扰。以下有一些对策和建议,希望能够帮到你:

  1. 重塑心态: 尝试转变你对“完美”的看法。完美主义者往往对事情的结果有过高的期望,但其实真正重要的是你的努力和过程。欣赏自己每一天的成长,哪怕它看起来很微小。

  2. 设定实际可达的目标: 试着把一些大的、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分解成一些小的、容易达成的目标。完成这些小目标会带给你成就感,可以提升自尊和自信。

  3. 接受自我: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明白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优点和缺点。即使你不如自己期望的那么“完美”,你仍然是一个有价值、独一无二的人。

  4. 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你发现自己始终无法摆脱这种压力和负面情绪,你也可以考虑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他们可以帮助你理解自己的情绪,并提供有效的应对策略。

记住,你的价值不在于你做了多少事情,或者你做得有多完美,而在于你是谁,以及你如何对待他人和生活。

More from Gray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