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对世俗限定的mbti的看法

~~完整长文~~

我其实不太看好星座和mbti这种世俗化的玄学, 有部分太像穷举和冷读了...


"你虽然内向, 但其实也偶尔向往外向人的热闹生活嘛"

反过来也可以这么说, 关键连接词是"偶尔",

"内"可以换成"外", 热闹换成宁静...

于是粗暴地分类成内向外向两种人, 而这两种人都能认可这种说法, 实在是商业味道重了点.


(x)哪怕不认同, 也大多会在玄而又玄的滤镜下忽略;

(-)人脑的记忆会倾向于合理, 以及有情绪化处理的倾向,

所以常常是自己对号入座, 万一说得刚好反了, 也可以自圆其说动态调整就好了,

以及哪怕他在反对, 他也是同时在认同这种二元对立关系的, "没准只是我们沟通还不畅", 总之是逐渐地对上电波;

(+)以及通常是会再快速输出别的, 类似的成对的内容, 总会有一个撞大运撞上的, 外加这么多年了受益于统计学实际蒙中概率不低的:

然后听者就会觉得, 哦好准哦~

而近乎完全忽略了一开始的不认同误判


其实也没什么的. 有无相生是自然之降本流末, 无极太极阴阳.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

不是处于直指超脱状态的凡俗之身, 倒是可以拿有无当作工具, 蛮好的啦.
不过是可作工具, 不过是显现观测角度.

二元对立和刻板印象是偷懒省事的, 也自然是符合自然和直觉的, 至于一点副作用和不准确大多数情况下是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


关于MBTI

如果是师从曾和弗洛伊德合作过也决裂的荣格,
而不是"mbti"(Myers&Briggs), 那完全就是两码事了.

那可以说是类似从街头算命到了阅读天干地支含义的水平了,
或者说从"念佛去净土"到开始亲自试试读经律论三藏...

说起星座学尤其是"现代". 其实瑜伽也是很现代的啦.
瑜伽经有几个瑜伽练习者读过呢.

赛博忽悠嘛 现代流行化的玄学

X

我其实不太看好星座和mbti这种世俗化的玄学

相比现代星座我更觉得天干地支更炫酷点;
相比mbti我目前更喜欢DSM-5.

(尚未正式确诊为"症" 因为我根本没去啦)
比如略有抑郁情绪,
或许可以考虑解开自我限制, 或者回忆过去的疯批和暴躁状态刻意复现, 来获取(燃尽型)动力.

乱逛看到的intp会出于需要成为entj? "阴影人格"?
i和p迫于需要转换成了e和j? 完全不powerful啦

不如抑郁转双相, 或者是重度转中度.
尝试或模拟, 理解,
然后提取躁狂, 或者提取"zs的发生通常是在抑郁状态有所改善的时候",
将其用作驱动这副残躯的意愿.

我究竟是真有心理障碍存在, 还是只是名可名非常名, 我根本分不清的.

世界本来就是扭曲的病态的, 那么正常即是异常.
或许本来就没有病态.
"又或者人人都是魔女"

嗯哼

建议不要信混沌的坏魔女呓语啦

坏家伙说不准是表面坏坏坏, 背地里搓什么上德不德

listed.to/@GraydoomRin/45865/3-09-2023-8-14

More from Gray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