さようなら、2015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又到了这样的一个时候,这样一个辞旧迎新的时候。说实话,这个时刻和以前任何一个时刻并没有什么区别,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时间点,过了这个时刻,什么也不会发生。只是因为蓝星人们把它作为 年龄增长的标志, 这一刻才有了意义。

昨天睡觉的时候,突然想到自己应该写一篇博客把过去的这一年记下来。我从来没有写这种年终总结文章的习惯,但是这一次我却觉得必须写。或许是我做作,但是2015的确是值得记录的一年。

2015年的这个时候,我正在准备 小高考, 和我在当时刚刚结识几个月的新同学们一起。在高一的时候,我身处一个有些死气沉沉的班级。也许是因为学霸太多,也许是因为我自己的情绪,或者是因为班主任,高一的时候我觉得那个班级充满了压抑。下课,除了闷头写作业的,便是在睡觉的;甚至连说话的声音都没有,若不是窗外有其他班级的声音,根本不可能区分上课下课。那时候班主任是个语文老师,在语文课上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记笔记,凡是他在屏幕上打出来的东西,都要如实记录,于是语文课在大部分情况下就是抄写课,沉闷得可怕。那时候我一度萌生做个 倒计时 装置的想法。而在高二(高二文理分科重新分了班)的新班级里,即使是在 小高考 这样一场考试面前,也是该说的说,该笑的笑。哦对了,我才不会告诉你们,那时候四门非主课复习,老师人手不够,把两个班并在一起上课,因而打乱了座位,我也因此坐在女神的前面(逃)。现在想起来,那是离女神最近的一段日子。另外,就在前一个月,在反复被强调重要性的高三 零模 之前,我们还在为元旦晚会上的节目排练,整个班的气氛都因此嗨了起来。现在回顾在这个班级里的经历,不禁暗自庆幸在2014年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有幸分到这样一个班级里。这让我重新拾起对高中生活的希望,甚至对它产生了不舍的感情。真的,我不想离开这样一个班级,因为离开了可能就再也没有这样的人品了。但所有好的事情都有结束的一天,我也只能选择和这样的同学一起像以前一样地度过这最后的六个月。

同样值得铭记的是2015年的暑假。暑假有很多,但这是第一个属于我自己的暑假。暑假之前,父母告诉我,暑假里我们有个全家出行的计划。我立刻就想起之前房天语房老板和我提起过的开发者会,也就是后来定名的 Connext 一事。当天晚上我就联系房老板,房老板也立即给我安排了演(an)讲(li)的时间。其他人见网友,会担心自己的安全;而我在北京,却真正认识到了我所在的这个互联网圈子是个什么样的圈子。无论认识不认识,是演讲者还是听众,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友(dou)善(bi),一拍即合,没有什么尔虞我诈。作为一个第一次演讲的人,我让话筒都发生了肉眼可见的抖动,但是没有一个人有不耐心的声音。在经过北京的只有一半有无障碍通道的坑爹神设计过街天桥时,同行的人主动把我搬下了台阶。我之前也写过一个博客,说那是一个无尽的八月。我宁愿它永远都没有结束,就像凉宫春日的暑假一样,因为它留下了太多难忘的回忆。

过去的一年里,我在 GitHub 上共提交了1393条提交,给我的项目推送了很多更新,也曾被新浪钦点,却因此在微博上获得了数千粉丝。我两次搞坏了 ArchLinux, 两次搞坏了 Gentoo, 还弄坏了一个米2。唔,真是难忘的一年呢……

哭过、笑过、恋过、恨过, 这大概就是对我的2015的最好的总结。不管怎么说,2015是过去了。不得不感叹的是 岁月不饶人 -- 我是1998年出生的,掐指一算,2016 - 1998 = 18,已经在这世界上度过了近18个春秋。在将来的一年里我会迎来真正的成人礼,也就是十八岁的生日,而我准备好了吗?

可能没有,又或者早就准备好了。我想大部分人在这时候都是这种感觉。过去是难以忘记的18年,未来却是无穷的迷茫。在内蒙古的草原上的时候,我正有这种感觉,仿佛一切都在无穷远处,天苍苍,野茫茫,不见归宿。但是有一点能确定,就是 仍然是 。有人说经历会使人变得越来越圆滑,但我想,我将避免在这个过程中丢失自我。无论满没满18岁,我都将是我,我都将是那个不妥协不将就不屈服的我。我的原则是不能违背的。我对技术的坚持是不会被放弃的,即使我本来就没什么技术,即使我已经不适合去做什么技术,我也不会妥协。我不会妥协于任何所谓的权威,我将用自己的眼睛和心智去了解这个世界。这是我在2015年总结出的我的信条,我将在这里提醒成年以后的我,提醒今后无论何时的我,不管发生了什么,都不能忘记了这些。忘记了这些,我将不成其为我,我将失去我存在的最基本的意义。即使我的一生会庸庸碌碌地度过,我至少能告诉自己,我真正地存在过,这是真真正正属于自己的人生。《Angel Beats》的世界并不存在,但是如果存在,我想当我误入其中之时,我可以像音无结弦一样对自己的一生感到释然。

数着、等着、望着、怕着

青春已时日无多

如果把青春界定为18岁或者20岁,那么2016的到来意味着我的青春也将时日无多。但它不会是一梦蹉跎。就像2015一样,这新的一年也必然有其难以忘怀之处。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没有更多的时间沉湎于过去的一年,不如就大声地说

さようなら、2015

こんにちは、2016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Typeblog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