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ience

耐心可能是最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去年年底,听翻转电台 关于学习的一期讲到信息流如何降低了我们对长反馈周期的适应性。简单来说就是信息流源源不断地给你带来新的、几秒钟就能 consume 的东西,这些东西会给你带来短暂的愉悦感,习惯了之后,就很难再适应那些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收获的东西,比如长线思考、学习。

我自己对这件事感触尤其深刻,作为(几乎是)互联网原住民,我大概从高中开始就感受到了 constant distraction。可能是从发短信和 QQ 开始吧,在家里的很多时间都被 social 占据了,所以一直没有办法去专心学习在课业以外的东西。(当然这也跟我很长时间以来都把自我价值建立在社会认可上有关,不过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所以我今年给自己定的目标之一就是学习几个需要长线回报的技能,第一个就是学日语。从三月初到现在也算是 2 months in 了,观察到几个心态上的变化:

  • 累了就去休息,接受我的精力和注意力是有限的、需要恢复的
  • 享受每个学会新东西的瞬间,不再那么在意结果,更在意过程
  • (工作中)能理解和接受“改变别人的想法需要时间”,不再着急一定要把一件事情做成
  • (工作中)项目在天时、地利、人和条件欠缺的情况下,尽力去做,但也能接受失败的可能性

其实还有很多别的收获,比如每周固定4-5个小时的日语学习带来的时间管理上的挑战,这个可以下次再写。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withhoka
All posts